宣传统战部

规章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1-06-30 14:57:05  浏览:

粤开大党〔202145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为更好地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强化宣传意识,构建全校各单位(部门)共同参与的新闻宣传工作大格局,提升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内外网新闻报道制度

学校网页学校要闻栏目以报道学校层面工作为主,为了满足各单位(部门)宣传工作需要,学校建立内外网新闻报道制度。

OA系统“工作台”页面显著位置增设学校新闻专栏,由各单位(部门)根据工作需要,自主发布新闻报道,展现工作动态,促进校内信息沟通交流,互鉴互促。党委宣传部根据新闻的价值、影响程度、撰写质量,择优在学校主页对外发布,着力提升学校对外宣传的层次和水平。

二、OA内网新闻报道发布办法

OA内网新闻报道由各单位(部门)自主发起,经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同意后,即可在学校新闻专栏发布。具体操作办法:在OA系统页面,点击菜单,依次选择我的流程”——“发起流程”——“信息发布类”——“学校新闻,按照模板输入文本和图片。

各单位(部门)要安排专门人员担任通讯员,具体负责新闻宣传日常工作,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部门)新闻稿件审核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部门)要遵循“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对稿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图片的合理性以及排列的逻辑性等进行审核,确保新闻稿件内容真实,文字及图片使用规范。

三、新闻报道的重点

(一)弘扬主旋律、推动学校中心和重点工作发展的好举措、好办法。

(二)为推动形成全校联动工作局面而开展的工作。

(三)本单位(部门)工作的好经验、新成就。

(四)本单位(部门)创新性的工作,或有新意的常规工作。

四、不在校园网首页发布的新闻

(一)各单位(部门)的常规性、事务性工作或活动一般不作报道。

(二)已有相关部门曾综合报道过的同类活动的新闻。

(三)有关部门、业务指导单位、关系单位来校检查、交流部门工作的新闻(有校领导出席、或签署重要合作事项的情况除外)。

(四)其他与建设一流开放大学和高水平高职院校地位不相称或没有任何显示度的新闻不予发布。

五、规范新闻报道的写作

(一)关于学校安排工作、组织开展活动的报道。把握会议和工作的主题,体现亮点和特色,充分突出新闻价值。简洁明了地表达学校的工作意图、要求,着力报道好师生关心的信息和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的内容。

(二)关于校领导深入基层考察、调研和出席活动的报道。注重新闻价值,多报道对工作有指导意义、关心和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困难和师生关心的实质性内容;引用校领导的讲话要少而精,不用重要讲话等字眼;原则上不对随行和陪同的单位(部门)领导列名报道;新闻稿须经出席校领导审核同意才能发布。

(三)推行短实新文风。新闻稿篇幅一般控制在1000字以内,当中的政治用语、引语、数字,涉及的人物姓名及其职务、职称等均应严谨规范、准确无误;要用第三人称写作,不得出现我单位(部门)等字样;单位(部门)名称较长的,标题里可以用简称,正文第一次出现要写全称,其后再次出现时可以简称;会议新闻导语中会议地点不需要具体到“某某会议室“某某教室

(四)新闻照片选取要涵盖全面,有领导干部也要有师生职工;要附上简要文字说明。每篇报道配发图片一般不超过3张,遇特殊情况图片较多时,可将多幅图片合并为一张。

六、考核办法

(一)考核标准(单位:分)

国家级

省级

市级

校级

单位(部门)

媒体

深入

报道

简讯

深入

报道

简讯

报刊

10

8

4

2

1.5

1

0.5

电视媒体

10

8

4

2

1.5

1

0.5

网络媒体

10

8

4

2

1.5

1

0.5

(二)有关说明

1.500字以下(含500字)为简讯,500字以上为深入报道。

2.常规工作报道的新闻稿件按照上述赋分办法实施;典型经验报道的新闻稿件按照对应赋分的两倍计算。

党委宣传部定期公布各单位(部门)对外宣传、新媒体、校内媒体等新闻报道的数量,年底按照上述考核计算方法对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评选和表彰。

 

 

                                                        中共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630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下塘西路1号      邮编:510091   电话:(020)83505306  
广东开放大学信息化建设处制作维护   Copyright  1997-2023 
粤ICP备05008834号 -3